close

報稅季節即將到來,一般上班族每到報稅季節總是感嘆「賺的錢少、卻一分錢也逃不了」,如何利用節稅小撇步讓資產更有保障,並非只是高資產「好野人」(富人)該做的事,一般受薪階級上班族更應小心留意,避免荷包一不小心就失血。

聯邦投信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鄭沛婕表示,節稅是投資理財的入門功課,就共同基金節稅功能來看,投資境外基金(不含在美國註冊基金),以及類貨幣型基金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鄭沛婕指出,由於台灣稅法採「屬地主義」,境外資本利得不課稅,因此,目前台灣富人較常用的海外理財暨節稅工具,包括海外基金、有價證券、對沖基金、境外保單、儲蓄計畫、連動債等,只要來源所得不屬於中華民國一概不用課稅。其中門檻最低、一般投資人最容易了解的就是海外基金。

投資海外基金能夠參與國際股債市、分散投資風險及匯率風險;且投資門檻低,一萬元即可投資,是一般民眾投資理財最盛行的工具。但鄭沛婕提醒,並非每月或每季固定配息的基金都不課稅,投資人必需仔細挑選。

鄭沛婕指出,許多海外基金都有配息的設計,並且多半是不課稅的,但註冊地在美國的共同基金,其實是有「隱含」課稅的,因為稅金是從淨值中直接扣除,使得投資人多半不察。

鄭沛婕說明,註冊在美國的共同基金,針對非美國人身分的投資人,會課徵部分稅金,課徵項目包括短期資本利得(持有12個月以下)、一般利息,稅率為30%。並且多以預扣方式,在配發利息前從淨值中自動扣除,許多投資人被美國政府事前課稅卻往往不知。因此,有節稅考量的投資人,購買海外配息基金時,一定要問清楚註冊所在地為何。

此外,鄭沛婕強調,國內投信發行的類貨幣市場基金,是許多有錢人目前選定資金調度及節稅的首要工具,也是一項不錯的標的。一般高資產的民眾,如果放置銀行的資產高於1,400萬元,其利息所得收入超過27萬元的部分,就有被課稅的困擾;如果將其部分資產轉至類貨幣市場基金,不僅其資本利得免稅,而且一旦有資金需求辦理提前贖回,利息收入也不會打折。

類貨幣市場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政府公債、金融債、商業本票、承兌匯票等,屬中低報酬、風險的商品,適合追求穩定報酬的投資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民宿堡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